也一样

转型撕逼用,不用fo了,卫粉会爬去sj

逯钦立《先秦汉魏晋南北朝诗》

☆辛延年〈延年。爵里不祥。(《书钞》作辛延寿。后村诗话作后汉李延年。〉【羽林郎诗】〖《书钞》作羽林郎歌。乐府无诗字。《诗纪》同。〗

昔有霍家。(后村诗话作奴。《广文选》、《诗纪》同。)姓冯名子都。依倚将军势。调(万花谷作刚。误。)笑酒家胡。胡姬年十五。春日独当垆。长裾加理带。广袖合欢襦。头上蓝田玉。耳后大秦珠。两鬟何窈窕。一世良所无。一鬟五百万。两鬟千万馀。不意金吾子。娉婷过(《书钞》作至。)我庐。银鞍何煜(玉台作昱。《文选》注作?育。)爚。翠盖空踟蹰。(后村诗话作躇。玉台作歭[止屠]。)就我求清酒。丝绳提玉壶。就我求珍肴。(《广文选》作餚。)金盘脍鲤鱼。贻我青铜镜。结我红罗裾。不惜红罗裂。何论轻贱躯。男儿爱后妇。女子重前夫。人生有新故。贵贱不相逾。(后村诗话作渝。)多谢金吾子。私爱徒区区。(○玉台新咏一。《乐府诗集》六十三。《广文选》十二。《诗纪》四。又《书钞》一百四十二引庐、鱼二韵。《文选》十六别赋注引蹰一韵。锦绣万花谷三十五引都、胡、庐三韵。后村诗话一引都、胡、垆、襦、珠、无、庐、蹰、裾、夫、渝、区十二韵。)


原来,有可能不是霍家是霍家啊!

难怪《艳异编》 里要特别加上一句“大将军霍光监奴冯子都,有殊色,光爱幸之。”原来这真不是瞎编是真真有根据的啊!

羡慕阿光我也要给去病找个殊色出来不

不过,这首诗为什么要叫做《羽林郎》?冯子都曾做过羽林郎?  

评论(12)

热度(3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